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浚县法院大力推进人民法庭“立审执”一体化工作机制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4-20 10:32:22


    为将辖区群众的合法诉讼权益落实到位,浚县法院在人民法庭推行“立审执”一体化的工作机制,方便人民诉讼,减轻群众诉累。

    1.实行立案“双轨”式。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,便于化解矛盾纠纷,辖区内当事人遇到涉及婚姻家庭继承、民间借贷、合同侵权等普通的民商事纠纷,可就近到5个派出法庭直接立案,也可到浚县法院立案庭申请立案。派出法庭对辖区内应当受理的案件,有案必立,有诉必理。

    2.积极适用小额速裁程序。派出法庭作为速裁团队主要负责审理简易案件,实现简案快审,确保同类同判。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,对在立案登记时发现的符合小额诉讼条件的案件,直接登记为小额诉讼程序,并向当事人送达小额诉讼须知。2017年以来,五个派出法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299件。

    3.树立执行“一盘棋”思想。注重诉前调解,对涉民生、矛盾易激化案件,提前介入,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,维护社会稳定。立案时引导当事人做好诉讼保全和先予执行工作,为执行工作减轻压力。诉中调解的案件,与当事人所在村、社区“两委”结合,督促其自动履行。2017年以来,提前介入、化解矛盾纠纷86件,法庭强制执行案件82件,平均自动履行率达90%以上。

责任编辑:刘宇凌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16542399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